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大力发展生态化养老 服务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

2023-05-22 12:24:53 浏览:4759
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事关国家发展和民生福祉,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重要举措。

人口问题始终是我国面临的全局性、长期性、战略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55日主持召开二十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研究以人口高质量发展支撑中国式现代化问题。会议强调,人口发展是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事,必须着力提高人口整体素质,以人口高质量发展支撑中国式现代化。要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大力发展银发经济,加快发展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努力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为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破解中国人口老龄化难题,研讨未来养老事业和产业发展趋势,近日,国声智库、国家养老网、海南知瘦仿生减肥健康产业集团在京举办“全国异地养老网络服务公益工程”9周年活动暨“养老中国”创新发展研讨会。会议总结了“全国异地养老网络服务公益工程”9年来开展的各项工作和取得的成果,把脉“养老中国”创新发展方向,提出应深入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大力发展生态化养老,服务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促进人口高质量发展和人民高品质生活。

 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养老产业迎来市场机遇

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事关国家发展和民生福祉,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重要举措。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优化孤寡老人服务,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在“老有所养”上持续用力,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确定为国家战略,专门出台并实施中长期规划,推动老龄事业顶层设计更加完备、重大改革措施落实生效,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22年2月,国务院发布《“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围绕推动老龄事业和产业协同发展、推动养老服务体系高质量发展,明确了“十四五”时期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和工作任务。这个规划同2021年11月发布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以及201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共同构成了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实现老龄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顶层设计,是老龄工作的纲领性文件,为推动重大战略部署落实落地落细提供了根本遵循。

健康老龄化是推进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内容,也是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重要举措。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特别强调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与此同时,我国陆续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健康与养老服务工程建设的通知》《“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等相关政策文件,并将医养健康产业纳入新旧动能转换的“十强”产业之一。

作为满足广大老年人基本养老服务需求的制度化安排,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一直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重要一环。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养老服务,出台了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等政策措施,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取得显著成效。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意见》指出,基本养老服务在实现老有所养中发挥重要基础性作用,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是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重要任务,明确“十四五”时期重点聚焦老年人面临家庭和个人难以应对的失能、残疾、无人照顾等困难时的基本养老服务需求。该意见同今年发布实施的《老年人能力评估规范》国家标准、《养老和家政服务标准化专项行动方案》等,进一步完善了养老服务体系和健康支撑体系,彰显了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坚定决心。

近年来,随着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老龄事业深度融合应用,智慧养老产业这一新兴产业形态呈现出加速态势,成为养老产业新的增长点。《“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5年)》均对智慧化健康养老提出了加快建设的具体要求;鼓励开展智慧健康养老试点示范,建立层级动态管理模式并强化示范引领,为其他地区发展提供经验借鉴。在国家政策红利和企业陆续布局的持续推动之下,我国智慧养老行业快速发展,市场前景广阔。相关研究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智慧养老行业市场规模约5.5万亿元,未来在新兴科技的赋能下,预计2025年中国智慧养老市场规模将超过15.6万亿元。

“十四五”时期是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窗口期,预计这一时期我国人口将进入中度老龄化阶段,2035年前后进入重度老龄化阶段。根据国家统计数据,2023年中国15-64岁人口数量为98910万人,占总人口比重的70.65%,60岁以上人口比重超老龄化标准8.1个百分点,65岁以上人口远超老龄化标准5.57个百分点。直面老龄化难题,了解人口结构的变化将如何作用于社会生活,事关社会中的每个个体。我国老年人口规模大,老龄化速度快,老年人需求结构正在从生存型向发展型转变,老龄事业和养老服务还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等问题,主要体现在农村养老服务水平不高、居家社区养老和优质普惠服务供给不足、专业人才特别是护理人员短缺、科技创新和产品支撑有待加强、事业产业协同发展尚需提升等方面,建设与人口老龄化进程相适应的老龄事业和养老服务体系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日益凸显,任务更加艰巨繁重。

 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大力发展生态化养老

厘清中国式养老面临的挑战后,如何进一步从宏观政策环境、传统文化背景、老年财富积累、科学技术发展、特殊人群关爱、康养医养结合、农村休闲养老等视角对当下中国式养老可以把握的机遇进行梳理,并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是本次“全国异地养老网络服务公益工程”9周年活动暨“养老中国”创新发展研讨会关注的焦点。

国声智库执行主任徐蕴峰表示,人口老龄化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趋势,我国具备坚实的物质基础、充足的人力资本、历史悠久的孝道文化,完全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解决好这一重大课题。当前,老龄问题被视为关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关乎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的战略性、全局性问题。中国式养老的发展将会长期持续处于一个较为有利的宏观政策环境中,如果能够充分把握这种政策机遇,就能将机遇催化为红利。

北京新影响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国际交流中心主任吕晓光认为,中国传统家庭养老文化绵延数千年,在中国的文化语境和生活情境下,家庭和社区都有其独到内涵。中国式养老毋庸置疑具有独到的家庭文化优势,而我们的“社区”亦异于西方,中国文化情境下的“社区”脱胎于传统邻里文化和乡土传统,是由众多家庭集汇而成的“扩大的家庭”,更接近于“社群”的概念。社区居家养老模式已经成为主流的养老方式,“养老中国”如果能引导老年人正确的消费理念,有效培育老年人口消费需求,就能及时把握机遇,充分挖掘未来老年人的消费潜力,促进中国式养老蓬勃发展。

与会学者对当下中国式养老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进行了梳理,提出深入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大力发展生态化养老的建议。应充分发挥新型智库的智力优势、资源整合优势以及智库共同体平台优势,推动建设养老服务数字平台,聚合养老服务链条上的不同主体共同参与,构建从养老积累到养老消费的全周期养老服务产业链,涵盖衣、食、住、行、医、乐、金融等多元养老消费需求,打造可持续发展的“养老生态圈”,推动更加全面、更加有效地解决养老问题。

会议认为,我国当前的养老服务发展阶段已由建立初期的“强机构”模式发展至当下的“高质量”模式。总体来说,我国养老服务体系的基本框架逐步明确,政策法规建设不断推进,养老服务多元化投入格局日趋形成,覆盖范围逐步扩大,能力建设不断增强。我国养老服务政策制定也从注重家庭和个人责任转变到多元主体责任并重,从强调单一政策发展到注重综合政策体系构建,从侧重宏观改革到讲求精细发展。过去十年,中国的养老服务体系经历了跨越式发展,但还处于初级阶段。展望未来十年,生态式养老将会趋于成熟定性,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生态式养老必将破解中国老龄化难题,让“老有所养、老有所为、老有所医、老有所乐”变成现实,成为中国式现代化的坚实基础。

会议指出,9年来,全国异地养老网络服务公益工程受益人群达到300万人,取得了巨大的社会效益,让中国式养老得到全社会的高度关注和积极参与。“养老中国”品牌经过多年来的建设,不断结合国家相关政策进行创新叠加,充分体现了“养老中国”IP的引领性、先进性、时代性。《养老中国》纪录片展示了养老文化的根基;“养老中国”论坛提升了养老事业的高度;“养老产业投资潜力研究”课题为社会力量支持养老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研讨会上,海南知瘦仿生减肥健康产业集团董事长张东志被聘任为国家养老网总编辑。张东志表示,在奋进中国养老事业的新征程上,9年只是个开始。未来,我们要站得更高、看得更远、想得更细、做得更好,以生态观、发展观、全局观创新“养老中国”,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完善养老服务,以慈善爱心成就“养老中国”。张东志透露,《养老中国》纪录片第二季即将开拍,纪录片将继续用镜头记录中国养老事业发展的辉煌成就,用文化传播大国养老的风雨历程,讲好“养老中国”故事,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