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发展银发经济,促“养老”变“享老”

2024-03-11 15:40:20   来源: 红网 浏览:1
全国人大代表黄久生接受采访时表示,引导年轻人、社会资本到农村去参加一些养老的基础设施建设、硬件的投入,对于农村老年人来说,不光从物质上对他们进行帮助,也让他们在精神层面上多了一些开心。

每年的全国两会,养老都是备受关注的热点话题。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强老年用品和服务供给,大力发展“银发经济”。全国人大代表黄久生接受采访时表示,引导年轻人、社会资本到农村去参加一些养老的基础设施建设、硬件的投入,对于农村老年人来说,不光从物质上对他们进行帮助,也让他们在精神层面上多了一些开心。(3月7日中国新闻网)

近年来,老龄化催生了相当规模的“银发经济”,很多产业爆发出新的发展方向。比如,新一代信息技术以及移动终端、可穿戴设备、服务机器人等前沿、智能设备正在逐步进入老年人家庭,打开巨大的想象空间。再比如,养老服务新需求催生了老人助浴师、老人陪诊员、健康照护师等一系列新职业,吸引了很多“90后”“00后”年轻人的加入。

作为一种经济业态,银发经济不是新概念,前不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发展银发经济增进老年人福祉的意见》,让社会进一步认识到银发经济是向老年人提供产品或服务,以及为老龄阶段做准备等一系列经济活动的总和,涉及面广、产业链长、业态多元、潜力巨大。发展银发经济,事关国家发展全局,事关人民福祉。近年来,在一系列政策支持下,我国银发经济呈现市场规模不断扩大、需求持续增长、产业体系逐步完善、关键技术和产品创新速度加快等发展态势。

发展银发经济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既利当前又惠长远。要切实履行政府保基本、兜底线职责,加强老年人基本民生保障,增加基本公共服务供给。同时要重视的是,我国老人群体还在不断扩大,国家也非常重视老人晚年保障,有关部门应针对银发经济出台更多细化管理规定,严厉查处各类侵害老人权益的行为,方能保证老人购物时放心安心,让银发经济走向良性循环。

发展银发经济,促“养老”变“享老”。银发经济是实现人民美好生活、推动高质量发展和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支撑。如今,随着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老年群体的照料与服务需求不断增加、消费能力持续提升,加之信息网络技术发展为智慧养老奠定了技术基础,发展银发经济可以实现多方共赢乃大势所趋。着重发展普惠型养老服务、社区嵌入式养老、互助性养老、医养康养、银发经济和智慧养老等领域,促进老年人由养老到“享老”的蝶变,让老年人幸福晚年的美好愿景变成现实的美丽图景。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国寿嘉园·厦门乐境活力中心 在CBA全明星周末发布
国寿嘉园·厦门乐境活力中心 在CBA全明星周末发布

3月2日,在CBA联赛官方主赞助商中国人寿与CBA联盟2024年全明星周末于厦门举行的“投您所爱不负所托”中国人寿系列产品服务发布活动上,国寿嘉园·厦门乐境活力中心发布!

直播预告:人到老年,如何与子女共享家庭财富,3月8日开讲
直播预告:人到老年,如何与子女共享家庭财富,3月8日开讲

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大讲堂百日宣讲活动3月8日上午9:00,走进工业和信息化部,开展“人到老年,如何与子女共享家庭财富”的专题讲座,线上同步直播,敬请期待!

数智赋能健康老龄化高质量发展:中国卫生经济学会老年健康经济专业委员会2023年学术年会召开
数智赋能健康老龄化高质量发展:中国卫生经济学会老年健康经济专业委员会2023年学术年会召开

会议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老龄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聚焦数字化养老、数质化研发、数智化赋能、数治化实践、实体化与实质化创新,实用化与实效化结合等服务健康老龄化国家战略。

中国卫生经济学会老年健康经济专业委员会2023年学术年会暨医养结合与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第8届学术论坛举办
中国卫生经济学会老年健康经济专业委员会2023年学术年会暨医养结合与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第8届学术论坛举办

本次会议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老龄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聚焦数字化养老、数质化研发、数智化赋能、数治化实践、实体化与实质化创新,实用化与实效化结合,政产学研界的专家学者围绕“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的主题,进行了系统阐述和深入交流。

中国卫生经济学会老年健康经济专业委员会2023年学术年会召开
中国卫生经济学会老年健康经济专业委员会2023年学术年会召开

2023年12月16日,中国卫生经济学会老年健康经济专业委员会(简称专委会)2023年学术年会暨医养结合与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第八届学术论坛在京举行。

养老机构责任重大 规范运营共护晚年
养老机构责任重大 规范运营共护晚年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趋势不断加深,养老服务行业迎来蓬勃发展。但与此同时,涉养老机构民事诉讼案件也逐年增多。如何正确看待养老机构职能定位,通过规范行业运营有效维护老年群体合法权益,事关许多老年人及相关家庭的幸福生活。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