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刷脸支付,精准补助……天与·松椿果开启智慧助餐新模式

2024-01-18 21:33:31   来源: 中国网 浏览:1109
民以食为天,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加速和家庭结构的变化,高龄、失能、独居、空巢等老年人群体持续扩大,助餐服务已成为老年人最迫切的现实需要和热切期盼。

民以食为天,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加速和家庭结构的变化,高龄、失能、独居、空巢等老年人群体持续扩大,助餐服务已成为老年人最迫切的现实需要和热切期盼。但如何解决老年人,尤其是高龄、独居老人的吃饭难题,如何让老年人吃得安心,吃得放心,真正让老年人在家门口享受幸福味道?

政策支持,老年助餐服务成“国潮”

2022年初,国务院印发《“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指出:构建城乡老年助餐服务体系,建立老年人助餐服务网络,丰富和创新助餐服务提供机制。

2023年10月,民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11部门联合印发《积极发展老年助餐服务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聚焦老年人就餐实际困难,从扩大和优化服务供给、保障服务质量、确保服务可持续、加强质量安全监管、强化实施保障等五大方面入手,全方面支持老年助餐服务的发展。

方案还指出要提升智能服务管理水平,鼓励开发老年助餐服务智能终端和信息管理系统,推广多种形式、方便快捷的智慧服务和智能管理方法;优化餐食配送服务,为送餐进小区和老年人就近取餐提供便利,重点解决为行动不便老年人送餐上门问题。

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北京、天津、上海、苏州、济南等全国多个城市也出台了相关政策措施,把发展老年助餐服务作为为民办实事的重要内容,因地制宜发展老年助餐服务。长者食堂、爱心食堂、老年助餐点等助餐服务机构,开始在各地悄然兴起、蔚然成风,掀起了一股老年助餐服务的建设风潮。

长者智慧助餐管理系统,让助餐服务更智慧

2020年以来,济南市出台了《关于推进长者助餐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截至目前,已建成城市社区助餐场所550处、农村助餐站点2040处,实现了镇街全覆盖。济南市民政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老年人特别是高龄、孤寡等特殊老年人亟待解决的“一餐热饭”难题,努力构建覆盖城乡的“普惠+优待”长者助餐服务模式,在织密、织牢老年人助餐服务网络之余,借助天与·松椿果数字化、智能化力量,为济南市的长者助餐服务插上“智慧”和“科技”的翅膀。

根据《关于建设和规范提升长者助餐站点的通知》《济南市长者助餐规范提档升级项目》标准等相关文件精神,此次济南市智慧助餐规范提档升级服务针对全市400多家助餐点进行规范提档升级和技术支持、培训、运维等服务。在济南市民政局的指导下,由天与·松椿果规范全市各长者助餐站点助餐系统和技术支持服务、新增委托代餐功能和助餐APP升级。助餐规范提档升级分别按照重点示范类、规范提升类和一般保障类不同验收标准进行。

(图:长者智慧助餐管理系统后台)

此次长者智慧助餐管理系统的全面应用,不仅解决了广大老年人就餐难问题,还实现了老年人身份的精准识别和企业就餐服务数量的精准统计,为老年人就餐优惠补助和企业流量补贴提供了准确的发放依据,大幅提升了补助资金的使用效益,加强了对老年人助餐服务及补贴的监督和管理,让济南市的老年助餐服务真正“智慧”起来!

智慧科技全面赋能,解决养老助餐关键环节难题

老年助餐服务发展得如火如荼之时,同样存在着诸多问题待解决,例如:如何精准施策、补贴到位,如何满足老年群体多样化、个性化的助餐需求,同时做好监管工作,保证助餐服务的安全可靠性、助餐专项资金的安全性……根据天与·松椿果在济南市的助餐规范升级实践来看,一切的问题都有答案!

在老年助餐服务中,精准识别助餐对象至关重要,不同困难类型、不同年龄的老人往往享受着不同的助餐补贴。为了确保补贴精准,由天与·松椿果推出的长者智慧助餐管理系统接入了济南市养老服务综合信息平台,依托平台的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大数据库,通过后台大数据挖掘、分析、判断,可以对助餐对象精准识别,精准补贴,老人用餐时无需出示各种证明材料,系统后台即可对老人的户籍、年龄、优抚、困难等情况自动校验,即时判定老人享受的优惠并进行补贴。

(图:长者智慧助餐管理系统后台)

针对助餐效率和安全问题,天与·松椿果的长者智慧助餐管理系统融入身份识别、静默人脸识别技术手段,让老年人通过人脸识别面板机、手机APP等多种方式进行“刷脸”“扫描身份证”登记实现快速就餐。尤其是通过人脸识别进行“刷脸”就餐,免去了老人携带饭卡的麻烦,做到无接触式、无感知式助餐,避免忘带卡、卡损坏导致无法就餐的问题,极大方便老年人在助餐点用餐结算,提高了助餐效率。同时,增加的老人委托代餐功能,可以让不方便现场取餐的老人通过申请实现委托人带餐;对需要上门送餐的长者,送餐人员使用送餐APP需对长者进行人脸识别认证,真正保障了老年人“食”有所依。

(图:老人“刷脸”结算)

值得一提的是,老年人通过“刷脸”“扫描身份证”登记实现快速就餐。此举不仅方便了老年人就餐,同时也便于民政部门实时统计、精准监管,为兑现老年人助餐补贴、运营补贴提供可靠依据,确保资金的使用实现全流程监管,补助政策精准落实,切实保障了政府补贴资金的安全性。同时,市区两级可以直接通过系统平台调取接入长者智慧助餐管理系统的助餐站点的每日助餐工单数据,定期统计汇总服务信息,无需层层汇总填报,极大减少了管理人员的时间成本。而民政主管部门可以通过平台的统计数据,直接确定补贴数额,无需助餐点另外提交申请材料。

针对需要打造新亮点、新特色的助餐点,天与·松椿果的长者智慧助餐管理系统将引入智能AI视觉结算解决方案,实现根据菜品或餐盘自动结算,自动显示营养成分等;同时增加营养价签功能,便于老年人快速选择适合自己身体情况的菜品,满足不同老人的个性化用餐需求。刷脸结账、定向优惠、精准补贴、营养价签……天与·松椿果通过建设“长者智慧助餐管理系统”,结合居家社区养老助餐服务的个性化、多层次的具体需求,融合人脸识别、大数据等先进技术,支持“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老年助餐服务模式,真正让老年人在家门口吃上“幸福餐”“暖心饭”。

(图:老人带着孙女正在用餐)

实际上,天与·松椿果的系统解决方案中,并不仅仅是长者智慧助餐管理系统。一直以来,针对政府端的多元需求,天与·松椿果专注于政府智慧养老平台建设的解决方案,形成了集合档案中心、指挥中心、养老业务中心、稽核中心、宣传中心、培训中心等功能于一体的一套成熟的街镇、区县、市级平台建设解决方案,通过PC管理平台、大屏展示系统、养老服务网站、养老服务/监管小程序、服务人员APP等,真正实现区域内所有养老服务业态,如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家庭养老床位、互助养老、远程看护的整合式管理。同时,支持个性化的定制开发。目前,这一政府智慧养老平台建设的解决方案已成功在上海、济南、武汉、南京、南宁等全国多个重点城市建设运营,其中由天与·松椿果提供技术支持与运营的济南市历下区智慧养老平台“亲情E联”曾入选国家发改委发布的“运用智能技术服务老年人示范案例名单”,这不仅证明了天与·松椿果政府智慧养老平台建设解决方案的先进性、智慧性和实用性,更为全国其他城市提供了宝贵的借鉴意义。

如今,天与·松椿果已正式向养老同行开放生态,期待着与更多行业伙伴携手,为养老行业提供专业的智慧化养老服务平台的构建能力,共同推动养老行业的智慧化发展,为更多的中国老年人带来更加美好的晚年生活。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安徽肥西:“智慧+”老有所养更贴心

下一篇:没有了

金日光、来辉武荣获2023年度华佗医学科学奖
金日光、来辉武荣获2023年度华佗医学科学奖

华佗医学科学奖是由世界华佗医学研究会创造。金日光教授、来辉武教授获2023年度”华佗医学科学奖”之殊荣,特此祝贺祝福!

来辉武:从世界级发明家到知名慈善家
来辉武:从世界级发明家到知名慈善家

来辉武,一个名字在世界范围内流传,既是一位著名的发明家,又是一位知名的慈善家。他的故事从一位中国传统医药专家到成为一个跨国企业家,再到一个全心投入慈善事业的慈善家,展示了他多元和丰富的人生经历。

数智赋能健康老龄化高质量发展:中国卫生经济学会老年健康经济专业委员会2023年学术年会召开
数智赋能健康老龄化高质量发展:中国卫生经济学会老年健康经济专业委员会2023年学术年会召开

会议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老龄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聚焦数字化养老、数质化研发、数智化赋能、数治化实践、实体化与实质化创新,实用化与实效化结合等服务健康老龄化国家战略。

中国卫生经济学会老年健康经济专业委员会2023年学术年会暨医养结合与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第8届学术论坛举办
中国卫生经济学会老年健康经济专业委员会2023年学术年会暨医养结合与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第8届学术论坛举办

本次会议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老龄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聚焦数字化养老、数质化研发、数智化赋能、数治化实践、实体化与实质化创新,实用化与实效化结合,政产学研界的专家学者围绕“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的主题,进行了系统阐述和深入交流。

中国卫生经济学会老年健康经济专业委员会2023年学术年会召开
中国卫生经济学会老年健康经济专业委员会2023年学术年会召开

2023年12月16日,中国卫生经济学会老年健康经济专业委员会(简称专委会)2023年学术年会暨医养结合与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第八届学术论坛在京举行。

养老机构责任重大 规范运营共护晚年
养老机构责任重大 规范运营共护晚年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趋势不断加深,养老服务行业迎来蓬勃发展。但与此同时,涉养老机构民事诉讼案件也逐年增多。如何正确看待养老机构职能定位,通过规范行业运营有效维护老年群体合法权益,事关许多老年人及相关家庭的幸福生活。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