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党建红”遇上“夕阳红”,“银龄互助”为老人幸福生活加码

2024-03-22 15:45:13   来源: 咸宁网 浏览:451
近期,下栅社区积极推行“以老助老,党建+银龄互助”服务模式,挖掘低龄长者的潜力,组织低龄的长者成立“银龄互助”志愿服务队。

“任哥,最近身体怎么样呀?腿还疼不疼?”近日,珠海市唐家湾镇下栅社区“银龄互助”志愿者团队成员杨美鸿、黄少徳夫妻带着血压计,来到高龄困难老人蔡叔家中,为蔡叔进行健康测量,并帮他打扫卫生,和聊家常。

“虽然年纪大了,但穿上这件红马甲,还能继续在社区发光发热,看到自己所帮助的老人露出的笑脸,满满的成就感油然而生,感觉自己浑身又充满了活力,年轻了不止十岁!”“银龄互助”志愿服务队的成员杨美鸿激动地说。

近期,下栅社区积极推行“以老助老,党建+银龄互助”服务模式,挖掘低龄长者的潜力,组织低龄的长者成立“银龄互助”志愿服务队,通过开展议事会,共同探讨“银龄互助”志愿者队伍的方式方法及注意事项,并进行培训如何为辖区高龄老人、空巢老人、特困老人以及残疾老人提供多元化、个性化服务,营造守望相助的社区氛围。

下栅社区还根据低龄长者志愿者自身特长,成立不同领域的“银龄互助”小分队,通过“党建+银龄互助”模式,成立“1+2+1”互助小组(1网格+2名银龄长者+1社区工作人员),让“党建红”遇上“夕阳红”,带动党员帮群众、小老帮老老,形成‘以老助老、银龄互助’的互利共赢式志愿服务模式。小分队围绕本社区高龄特殊群体老年人的生活需求,开展送医上门、卫生清洁、上门理发等服务,发挥生活照料、情感支持、精神慰藉等作用;此外通过积分制形式,以“时间换服务”、以“积分换礼遇”等形式把长者们的志愿服务时间存入“时间银行”,用无形的公益时间换取有形的物质奖励,既为他人提供了无偿志愿服务,又满足了自身养老服务需求,提升劳有所获的成就感。

下一步,下栅社区将不断营造银发助老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扩大低龄长者志愿者的覆盖面,拓宽助老志愿服务的活动领域,利用好社区资源搭建全方位的便民服务平台,积极探索助老新模式,为提高老年人的生活品质贡献力量。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短视频中的老年人:数字时代“能力者”

下一篇:没有了

把握银发商机,第十届SIC老博会火热招展中!
把握银发商机,第十届SIC老博会火热招展中!

2024年11月15-17日,深耕十载的中国国际老龄产业博览会(SIC老博会)新局再开,设立适老化部品、智慧养老、康复护理、辅助器具、养老照护、特色老年服务、保健养生、国际展区等八大展区,展示最新适老成果。

深化智慧养老升级,多形态养老单位与清雷科技达成战略合作
深化智慧养老升级,多形态养老单位与清雷科技达成战略合作

随着老龄化的不断加深,智慧养老、数字养老已成为定势,而未来对养老人的挑战也会不断增多。清雷科技会继续加强医工交叉水平,以长者为中心,携手更多养老合作伙伴,脚踏实地解决养老痛点,让长者享受健康晚年。

数智赋能健康老龄化高质量发展:中国卫生经济学会老年健康经济专业委员会2023年学术年会召开
数智赋能健康老龄化高质量发展:中国卫生经济学会老年健康经济专业委员会2023年学术年会召开

会议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老龄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聚焦数字化养老、数质化研发、数智化赋能、数治化实践、实体化与实质化创新,实用化与实效化结合等服务健康老龄化国家战略。

中国卫生经济学会老年健康经济专业委员会2023年学术年会暨医养结合与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第8届学术论坛举办
中国卫生经济学会老年健康经济专业委员会2023年学术年会暨医养结合与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第8届学术论坛举办

本次会议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老龄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聚焦数字化养老、数质化研发、数智化赋能、数治化实践、实体化与实质化创新,实用化与实效化结合,政产学研界的专家学者围绕“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的主题,进行了系统阐述和深入交流。

中国卫生经济学会老年健康经济专业委员会2023年学术年会召开
中国卫生经济学会老年健康经济专业委员会2023年学术年会召开

2023年12月16日,中国卫生经济学会老年健康经济专业委员会(简称专委会)2023年学术年会暨医养结合与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第八届学术论坛在京举行。

养老机构责任重大 规范运营共护晚年
养老机构责任重大 规范运营共护晚年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趋势不断加深,养老服务行业迎来蓬勃发展。但与此同时,涉养老机构民事诉讼案件也逐年增多。如何正确看待养老机构职能定位,通过规范行业运营有效维护老年群体合法权益,事关许多老年人及相关家庭的幸福生活。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